專欄連載Column

2023-08-02

第44堂 心理一流才是一流

2023 年華人球員開始在LPGA 展露光芒,而改變輸贏的分水嶺,早在十多年前就已經在心理的學習上開始啟動。

殷若寧、張斯洋,兩個華人面孔的球手在2023年LPGA球季華光四射,一個贏得大滿貫,世界排名擠進前十,另一個首場職業賽就封后,72年來頭一遭, 因為她們都是華人,引起很多討論,其中一個是,她們到底有什麼厲害的地方?十多年前,我在開始教育千禧年之後出生的華人球手致勝心理訓練,印象很深的是,大陸球手很願意接受,球手以及家長的心態都很積極,他們能相信心理才是在巡迴賽一較高低的最後手段,有學習就有成長,而在台灣方面,情況就沒那麼樂觀,選手、教練、家長的嘴巴說YES,多數人的行動卻是NO,當時,我就預測了,大陸球手會逆轉超車,不只是在球技、體能、球具成長,心理的改變會是輸贏的分水嶺。

致勝心理像是過濾網,能通過心理訓練測試的人,有更多機會成為優質的巡迴賽選手。我研發過心理訓練測試1.0 版與2.0 版,透過多項心理測試反應數據去辨識一個人適不適合成為一流選手的條件,測試數據在75分以上的,都可透過後天訓練補強,如果數據不到40分,我都會跟他們說,革命尚未成功,我看算了。

殷若寧、張斯洋穿著便服走在路上,她們看來不過是鄰家女孩,而你看不懂的地方是她們憑什麼在世界頂級的LPGA 巡迴賽制霸。危機對應的冷靜、瞬間集中力的超群、適時的壓力釋放、穩定不亂的節奏、戰略與戰術的清晰等等,這些都是殷若寧、張斯洋的特點,而這些也是致勝心理最關鍵的楣角,如果你不具備,憑什麼想在頂級賽事贏得冠軍?高爾夫致勝心理狀態如同鮭魚回流,能逆流而上,游到最終點的,不是長的最壯、游泳技術一流,也不是體能超猛,而是上述條件加上不放棄的心理素質,一路閃過頑石封道或棕熊群的中途攔截。鮭魚回流的過程極像一次巡迴賽的挑戰,途中會遇到很多麻煩,這是必經的考驗,問題是,聰明的鮭魚與高爾夫選手,就是有方
法回到終點達陣。

巡迴賽選手平常每天有八小時在訓練上,其中四個小時在技術,在體能、心理訓練各佔一個半小時,另外一個小時在球具上。到了比賽前72小時,心理反成為主訓練重點,技術、體能、球具都減量。不僅是殷若寧、張斯洋,一流球手對心理的重視不是嘴巴說說而已,扎扎實實做的,才能笑到最後。

同學們,這堂必修的心理課結束前,你覺悟了嗎? 想要出類拔萃,不要一昧迷信技術至上,支配技術表現的心理才是王道。最後,還是祝大家球場上好運!

賽場心理學的實踐家

黃承富
台灣運動作家中的ACE。日本東海大學專攻運動致勝心理學。右手玩高爾夫,左手寫棒球。現為完全運動智庫負責人。